艺术学院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实训中心  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艺术学院党委关于二届党委第五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6-06 08:30   审核人:张根柱   (点击: )

艺术学院党委关于二届党委第五轮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5月20日至6月29日,二届党委第五轮巡察一组对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8月26日,巡察组向艺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为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成立了由联系校领导担任第一组长,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师生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和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秘书组、党建工作组、学科建设工作组、教学工作组、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组、专项工作组、监督组7个工作实施组。院党委书记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认真抓好牵头负责的巡察整改任务。学术分委员会、本科教学工作指导分委员会、学位评审分委员会、各党支部书记和各系部室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在工作安排上服从整改需要,以整改促建设,服务师生和学院未来发展。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逐条逐项梳理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推进。

学院党委于2022年11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校领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等相关同志列席民主生活会给予监督指导,党委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检视材料,围绕反馈问题查摆个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抓住要害,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相互批评过程中能做到直击要害,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把巡察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把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好,为日后的工作敲响了警钟也指明了方向。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

一是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的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和学习动力。二是着力提升办学治院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岗争创一流,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按期落实。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以更扎实、更具体、更有效的举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四是持续完善绩效工资、教学评价等相关工作管理机制,实现“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真正整到位、改彻底、起变化、见真章、出实效。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界定不同责任主体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三是压力传导,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三)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扛好政治责任,推动问题彻底整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发挥天津市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典型引领作用,发现、培育先进典型。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制度化、规范化,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推进巡察整改效果最大化。

二、全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艺术学院党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从“人事因制”着手,聚焦反馈问题全面深入彻底整改,整改方案中确定的74项整改措施,已完成70项,有4项整改措施正在积极推进,修订完善制度6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人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功能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一是凝心聚力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见效。持续组织学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学院各系部室召开美育专题教研活动。学院教师特别是公共艺术教学部教师,有序进行准备,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美育公选课《美术鉴赏与实践》,保证逐步按学校要求开设美育类公选课。举办“行知大讲堂—云端大师与你分享艺术美”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等7名专家学者,通过讲座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为师生普及美育知识,高水平落实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系列要求。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全院大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院大会、党员大会、主题班会等组织必学必会必知题目测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潜心读书,精心育人。在2023年度赴新疆支教实习工作中,学院涌现出7名学生,立足西部地区,投身教育事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热血。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结合艺术类学生的思想特点,探索分类教育模式,做好分类指导。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实践等方式进行“做网络好公民”教育,组织签订文明用网公约,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活方式。充分运用校史馆、校友资源等软硬件设施,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在新生入校教育期间,邀请校史馆讲解员、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等为新生讲解校情校史,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举全院师生之力上好“防疫教育是思政教育的一堂课”,开学初举办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主题教育,覆盖全院7个年级,39个班级,使学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自觉遵守各项规定,确保生命健康安全。

四是向全体学生公布校院两级24小时校内服务热线电话,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回应诉求。

2. 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功能,攻坚克难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

一是解决师资队伍薄弱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确保人才引进工作落实。院领导班子带队赴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水平艺术类院校调研,拓宽引进人才渠道。按照人才队伍与学科一体化建设的思路,突出人才引进的学科导向,聚焦学科发展目标,分析学科人才队伍现状,根据学科差异化发展需要,制定人才引进清单,按目录引进一批精准匹配学科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2023年申报引进人才1人,计划每年引进2-3名专业教师,充实教师队伍。梳理师资梯队,提高学院管理服务育人能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是科学规范设计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组织各教研室学习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2022年10月印发《艺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对原有文件进行修改完善,按照学校规定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艺术、教书育人、师德师风、教学改革、工作态度等方面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评价,明确评分内容的分值配比,将学院教学督导听课评分结果在评教分数中的比例进一步明确。充分发挥教学质量评价的导向、鉴别和反馈作用,促进学院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将外聘兼课教师纳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规范外聘教师教学管理工作。通过教学质量评价,促进外聘教师改善教学效果。

三是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引擎动力。根据教师研究方向的不同、擅长的内容不同,有序分配教师在科研项目中承担的工作,促进全体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充分利用硕士导师遴选的平台,激励年轻教师有明确的科研方向,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动画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科研成果和科技竞赛方面取得了突破,结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成功举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商品展示、油漆与装饰、珠宝加工等三项世赛选拔赛项,指导学生取得较好成绩,多人进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市集训队。

3. 不断强化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一是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教材审查的相关规定,加强教材审查力度,排查工作做到全面、及时。学院党委及时研判教材问题隐患,采取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引导师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二是加强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针对课程建设、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问题进行讨论分析,结合中长期贷款项目逐步优化课程设置、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按照《艺术学院教师教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加强课程监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根据教学实际需求,学院依托中长期贷款项目加大教学资源的投入,引进先进教学设备,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保障,目前引进的教学设备已经启动安装程序。通过辅导员每周2次进宿舍、任课教师课堂思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宣传和引导,牢牢把握舆论主阵地,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三是强化网络宣传阵地管理。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规范做好网络账号主体注册工作。

4. 对巡察普遍性问题自查彻底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艺术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按照议事决策范围、原则和程序开展工作,组织学习《艺术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参会人员的规矩意识,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规范会前议题征集工作程序,制定议题申报表,做到一题一报。

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校、院文件精神,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学院院级教学督导工作办法,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教学、科研院长任副组长,各教研室骨干任成员的学院教学督导组,教学督导组和A级教师对评教排序末位10%的教师开展帮扶,进行书面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

(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

5. 强化“一把手”履职尽责。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增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检视自身问题,严格执行议事规则。

二是从严管班子带队伍。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教育提醒、警示谈话1人次。强化履职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纪律教育,加强督导听课、查课力度,规范遵守教学纪律。

6.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从严管党治院意识。

一是“严”字当头,确保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制度执行到位。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廉政风险点与防控管理措施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落实时间的具体要求。对整改情况做好“回头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学院的绩效工资方案的调查研究分析,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2次专题讨论绩效改革方案,按期完成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修订,进一步激励教职员工向 “十四五”规划目标努力工作。强化监督,将分配方案执行到位。

二是规范管理重点领域。制定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指派专人负责危化品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使用管理台账。制定学院教学耗材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实践耗材管理制度,严格记录耗材出入库情况。

7.扎实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强化学院纪委书记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加强纪委书记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导支部纪检专员开展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积极组织纪检干部参加集中学习,业务培训。

二是打牢纪检工作基础。严格按照党委要求,纪检专员列席党员发展和转正、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环节。

8.从严加强党组织审核把关。

一是加强政治把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规范用工管理,加强对劳务派遣人员的政治把关和教育监督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关于选人用人规章制度,把好推荐人选关,正确履行工作职责。

二是议事决策权责边界清晰。严格贯彻落实《组织部门列席下级党组织会议办法(试行)》,按照规范程序制定并报备会议时间、议题、地点等内容。

三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强化纪律要求,严格执行重要事项回避制度。进一步严明纪律,充分发挥学院纪检监察干部作用。

9.不打折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主动运用监督执“第一种形态”对相关党支部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对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深化整改,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专员作用,加强党支部书记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理论学习,促进党员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为教育事业绘制更加美好的蓝图。

二是加强对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院党委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把关,对下辖党支部手册开展全覆盖检查,将结果作为支部及支部书记评奖评优参考依据。召开支部书记例会,深入学习《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参考》,积极参加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关于开好组织生活会的专题培训。加大对党支部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切实发挥党委委员联系支部作用,对支部组织生活进行指导、检查并列席组织生活。

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性,对材料归档整理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一人一表建立工作档案,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格式和内容,提高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站位,坚决杜绝支部材料不规范、不严谨问题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院事业发展

把学校党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思用结合,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二)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新发展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出实效

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坚持严的基调,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依法治院、依章办事,提高学院治理效能。

(三)逐级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将“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等短板和不足,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抓好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与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相结合,持续加强改进,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2-88287931(党委书记022-88286561(纪委书记);电子邮箱:ysxy@tute.edu.cn。

中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