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实训中心  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训中心
 中心概况 
 公告公示 


艺术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空间布局与设备配置本着科学合理、以学生为本的原则,空间设计注重功能性、合理性、环保性,设备选用注重前瞻性、实用性、广泛性。中心下属实验室总面积为3594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86万,设备使用状况良好,实验室均进行了全面的装修改造,通风、照明、安全、环保等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同时,中心加大了实验室智能化建设,实验中心安装了门禁控制系统、自动防火防盗报警系统等智能设备,极大提高了中心的管理水平,也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实验环境。

1、艺术实验实训中心体制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属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由艺术学院管理,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实验中心由艺术学院院长负责,由教学副院长主持工作,各系部主任负责管理、分配所辖实验室负责人。

在艺术实验实训中心下设14个实验室、4个工作室,实验室安全责任分布情况如下图:

序号

实验室分类

房间号

实验室名称

面积㎡

1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中心

A0123

会展工作室

89

2

A0113

绘画工作室

88

3

A0131

绿幕抠像/虚拟现实实验室

103

4

A0919

动作捕捉实验室

94

5

A0915

渲染农场/录音棚

90

6

艺术设计工作室

A0210

3D打印实验室/产品设计工作室

90

7

A0121

首饰设计与制作实验室

89

8

A0119

首饰设计与制作实验室

60

9

动画设计工作室

A0132

动画工作室

127

10

苹果机房实验室

A0419

专业机房一

152

11

A0421

专业机房二

147

12

A0423

专业机房三

128

13

摄影实验室

A0129

定格动画/摄影实验室

145

14

监片室

A0901

监片室

298

15

采光与照明实验室

A911

采光与照明实验室

94

16

艺术实训中心

艺术实训中心

原大学生活动中心

1800

合计

3594

各个实训(验)室均明确了负责人的职责和任务。根据教学工作量的大小每个实验室配备实验技术人员,负责所在实验室的教学辅助工作,协助实验室主任完成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安排专职实验教师多名,与兼职教师一起完成各实验的教学任务及课程的教学改革。

2、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管理模式

为了适应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我们打破了传统的教学实验室分属于各系、部管理的单一、分散、封闭式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将教学实验从教研室分离出来,由实验中心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合理布局。实现了人员、仪器设备、基础设施、教学安排等方面的集中管理。保障了资源共享、人员合理流动和开放运行。在建设和运行经费投入方面,学校对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实行计划单列,投入足额到位,确保了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的正常运行。

3、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资源利用共享状况

为了充分有效利用实验中心的教学资源,本实验中心统一规划课程体系的教学内容,根据学生使用情况合理地统一购置、调配和使用教学仪器;统一核算教学经费开支;统一调配师资和实验用房。实现了教学经费的集中有效使用,实验人员与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各实验室工作任务饱满,仪器设备均能高效使用。

(1)设备资源面向全校师生,实行资源共享;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在实验室技术人员统一调配使用的前提下,实验室按实验项目60%做到了面向全校的开放,按学期教学计划,学生可以在教学网或通过教学程序进行选课。

(2)设备资源主要立足专业教学,满足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教师科研;在保证实验课任务完成的前提下,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所有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为开放性设计实验提供工作场所。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也为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提供各种开放服务,充分提高仪器的使用率,使用者通过预约便可使用中心的各种仪器设备。

(3)社会服务。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服务各类培训基地和高校的实践教学工作。包括全国中、高等职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培训,承接政府大型设计项目等;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还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人才;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多次承担了全国和天津市各种大赛。

(4)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及青年教师培养。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积极组织和指导在校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设计方案,经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组织专家论证,对通过的项目予以经费资助;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积极为全校学生科技社团提供支持,与校内相关院系合作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积极配合各院系,提高青年理论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青年教师过技能关。

4、艺术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平台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网,建立科学的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选课和导师指导制度,加大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开放实验室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及网络化选课。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优秀教学课件和精品课全部上网。精品课分成省级精品课、校级精品课,相关资料全部实现网上资源共享。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的相关信息如机构、组成、实验情况、学生成绩等均可以在教学网上通过学生和教师注册登陆实现资源共享。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的相关信息如机构、组成、实验情况、学生成绩等均可以在教学网上通过学生和教师注册登陆实现资源共享。

5、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运行管理模式

根据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使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充分发挥效能,使其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确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一切服务于学生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向学生开放,即允许学生自主选择实验时间和实验内容。学生在实验时间选择方面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其单项实验时间

可得到充分保证,而实验内容的可选性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兴趣与专业差异,还为愿意进一步学习的学生提供条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自由空间和研究创新平台。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根据每学期根据教务部门下达的实验教学任务书,确定实验课程及实验内容,填写实验教学进度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学校教学督导组和中心主任不定期对实验教学进行抽查,每学期的教学检查都会对实验开出率、实验报告进行检查,教学与实践管理科同时也进行抽查。上述措施较好的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和实验教学质量。

6.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管理制度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严格执行《实验教师岗位职责》、《实验室技术人员岗位职责》《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实验室学生守则》等管理制度。在学校统一领导下,二级学院和实验中心共同制定实验中心管理条例。在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共同制定中心发展计划、课程建设目标和实验教学要求,实施实验教学。

7.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考评办法

考评分为实验室工作人员业绩考核和学生成绩考核两部分。

(1)实验室工作人员业绩考核

根据学校各类人员考核办法,以实际工作表现和工作量为依据,按德、能、勤、绩四个部分进行实验教学人员的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交学校人事部门备案,与本人的职称晋级,与岗位津贴及奖金挂钩。另外,实验中心从实验教学工作量、实验室管理工作量、科研成果及发表论文情况等方面对实验教学人员实行定期考核。

(2)学生成绩考核

学生实验成绩与理论成绩挂钩占(60%-80%)和考试成绩(20~40%)两部分构成。实验过程成绩包括学生实验预习成绩、学生平时在实验过程中正确操作仪器设备、良好的实验习惯及其科学记录实验数据、学生实验报告中数据的整理、分析、处理以及实验结果的正确性和思考题回答等方面的综合成绩,考试成绩包括笔试和实际操作考试。

8.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质量保证体系

为了保证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开出高质量的实验,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建立了以下质量体系。

(1)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规定每2年修订一次教学大纲,各门课程大纲由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师共同修订;修订过程中,相关课程间通过讨论协调实验内容,使各课程实验内容的改革科学合理。各课程大纲经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后执行。

(2)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设有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对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的规划、建设、发展、教学、管理、科研、改革、社会服务、人员培训、考核等工作提供咨询和指导,并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工作评估。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组织与实施。

委员会的工作方式主要是每学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确定各项工作,会议由议题分管领导负责召集,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具体执行。

(3)对实验教学建立了健全的质量监控保证体系。确立实验课程主讲教师责任制、实验项目教师负责制;实行了“三期”检查制度,即每学期初,在实验开课前检查实验课的准备情况,在期中,通开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深入实验室等形式了解实验教学的运行情况,在期末,检查教学的总结等情况;每学期教学督导组多次对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的运行进行检查,及时将信息反馈到学院和系,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9.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运行经费保障

学校对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保障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的定期更新设备和正常运转。所有的设备更新经费和耗材经费均由学校自主筹集。在学校和学院二级管理制度下,实验教学运行经费投入严格按照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的规划与学校的相关预算进行,具有优先权。优先满足实验教学经费的需要已经形成制度化。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深刻认识到教学经费是实践教学的根本保障,在学校正常下拨实验维持经费、设备购置计划和设备维护费用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措施补充实验教学经费。如积极申请学校实验技术基金、利用科研经费购置和自制设备,申请政府科学计划项目的实验室平台建设基金等。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按照“十二五”规划和教学大纲要求,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开放创新实验为主,侧重必要实验设备的购置和维护,保障实验开出。同时,合理规划,减少实验维持经费浪费和重复。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近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筹措建设经费,并得到了财政部、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在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学校年度实验建设等项目经费的资助下,至2019年获批近五年共投入资金800万元,完成了实验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购置新设备200余台(套),满足了中心实验教学和科研发展的需要。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仪器设备购置经费的具体保障措施有:

①学校拨款。学校每年都根据中心的发展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投入,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用于购买本科实验教学设备,一部分用于实验室易耗品的购买、设备维护维修。

②鼓励中心教师利用科研经费购买设备,教师购买5千元以上的仪器学校按1:1配套投入。

③从对外服务经费中抽取适当比例投入实验室建设。

④中央和地方政府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

⑤合理规划,资源共享,减少实验室设备重复购置。

学院部分资产明细如下:

序号

仪器名称

型号

单价

(万元)

数量

国别厂家

购置时间

状态

1

动作捕捉系统

OLive

70

1

中国

2010

良好

2

渲染农场

刀片式集群

43.6

1

中国

2011

良好

3

六轴高级定格拍摄轨道

20

1

中国

2011

良好

4

定格前期拍摄软件Dragon Stop Motio

2010

2

1

美国

2011

良好

5

5DMarkII摄相机套装

Nikon5D

9

1

中国

2010

良好

6

三维打印机

Dimension Elite

29

1

美国

2010

良好

7

Apple工作站

Apple Mac pro

15

1

美国

2010

良好

8

同轴监听音箱

Equator Q12

3.32

2

德国

2011

良好

9

数字调音台

5.11

1

中国

2011

良好

10

一体机

IMAC

2.05

40

美国

2008

良好

11

三维工作站

Dell

2.9

2

中国

2011

良好

实验室配有多媒体投影设备。对于台套数少的实验设备,老师进行现场操作并实时投影到多媒体大屏幕上,方便学生观摩,以期达到真实训练的效果。

10、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维护与运行

自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成立后,逐步制定和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制度,除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外,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还统一制定了《贵重设备管理岗岗位责任制度》、《设备器材损坏丢失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中心主任工作岗位职责》、《实验员岗位职责》、《实验中心公共设备使用流程须知》、《实验室人员工作记录细则》、《实验中心实验室人员年终考核等级及标准》、《实验中心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实验设备管理》等。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各实验室所用仪器设备及低值耐用品等由各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管理。资产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中心设专人管理资产,各实验室建立分账目,资产管理人员每年与各实验室核查帐、卡、物。实验室设备借进借出要办理相应手续,各实验室调用要进行登记。仪器设备及其附件定位存放。仪器设备登记、验收、上交等均需中心主任签字。仪器设备如有损坏、丢失要写出报告,说明原因、过程,分清责任,并由主人签署意见,及时上报。因违章造成的损失,要按有关规定进行赔偿。仪器设备的说明书存档管理,借出登记。

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必须熟悉实验室仪器的名称、性能、价值、用途,做到分类登记保管,使用时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按“先计划→再采购→专人验收、入库→登记、领取,分散使用管理→每学期结束后,清核库存情况”的流程进行管理,做到账、卡、物齐全,避免造成积压浪费。

学校对艺术实验实训中心的实验仪器维修,每年都划拨相应的经费,保证仪器设备的维护和更新。

为保证实验场所的安全性,学校在整栋大楼内和周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全校的自动报警系统,并且学校保卫部门派专人24小时值守,每天要对实验室进行定期定时巡视。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按照消防安全标准,装备有消防栓、消防水枪、水龙带和自动烟雾报警器,配备了足够数量的干粉灭火器,摆放在消防部门认可的位置,并明确标识,定期专人维护和更新消防设施,保证设备的安全可靠。

对所有电源、电路和接口进行了全面改造,消除线路隐患,安装自动跳闸保护系统。所有实验室为动力电、照明电、网络布线、消防布线、监控布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实验楼24小时有保安值班,学校每月至少一次对实验中心进行安全检查,我院每月两次例行安全检查,并将安全检查结果列入综合考评。节假日前对各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和登记,派专人安全值班,以确保实验室安全。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每年都会进行安全教育,讲解实验楼的安全自救措施,培训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以及熟悉安全通道的位置和逃生注意事项,组织新进人员学习中心的安全责任制度。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